01 December 2012

情书




《情书》

第一次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还是个小学生
实际年龄记不起来了,大约是四五年级的时候吧
那时候是电视机播放的,忘了是第几台,但那时晚上大约 10 点或更迟一点的戏吧
我是夜猫子,也爱一个人晚上窝在电视机前看戏,无论什么电影我都看,就那么无意间,与这部电影结下了深深的一段情……

这部电影开头讲述一位女性,博子,参加了她未婚夫,藤井树,的追悼会,之后拜访了她准婆婆家,她准婆婆拿出了她儿子初中的毕业刊,让博子看看小时候的藤井树。博子忍不住对她未婚夫的思念,抄下了他们旧家的地址,决定写信给她的未婚夫,虽然她知道他们旧家为了建高速公路已拆了,但她还是决定写封寄到天国的信,奇妙的是她竟然收到了来自藤井树的回信?! 通信一阵子之后,才发现原来回信的不是她的未婚夫,而是一名与他未婚夫同名同姓的女子,藤井树,而恰好她与她的未婚夫是同学。之后她去了藤井树的家,为的就是想看看与她未婚夫拥有同样名字的女生究竟长成什么样子。阴差阳错之间,她们擦肩而过,但在一次偶然中,博子在路上叫了藤井树的名字,那女生回过头来寻找声音来源,可惜她找不到,只好继续她的路程,但她不知道,博子看见了她。原来她们俩的样貌长得一模一样,简直就像双胞胎。博子继续她来信,并要求藤井树(阿树)告诉她小时候的未婚夫是个怎样的人,就这样她们之间保持通信。

由于相同名字的关系,他们往往都会被扯在一起,因此阿树对他们初中三年都充满了不愉快的回忆。在班上一次投票中,他们俩一起被选为图书管理员,所以,他们接触的时间也更多了。藤井树常偷懒不帮忙,只忙看书,阿树常对他抱怨。藤井树也常常借没人会去借的冷门书籍,然后再那空白的图书馆卡上写上名字,阿树却觉得他的行为很幼稚,无聊,但他却觉得很得意。有一次老师分测验考卷时,阿树吓坏了,考得实在是太差了,看了看考卷之后,她就知道他们的考卷交换了,转过头去看,藤井树正在她的考卷背面涂鸦。她一直想把考卷换回来,但是她却没有勇气,只好放学后在脚车场等他,结果呢就从天亮等到天暗,藤井树才姗姗来迟。天暗了,阿树只好用手转脚车的踏板,好让车灯发亮,让藤井树看个清楚,哪知他却讨论答案起来,气死阿树。阿树也曾经帮忙过一位奇怪的同学在图书馆向藤井树告白(那同学真的很奇怪,相信我,但那并不是什么重点),但那位同学告白失败了,藤井树离开图书馆的时候还重重的把书放在桌上,在回家途中,他更把纸袋套在正骑着脚车阿树的头上,表示愤怒,气得阿树无言。藤井树是学校赛跑健将,但是在一次意外中受伤了而无法参加运动会,到了比赛当天他仍然还为复原,所以失去了资格参赛,但他还是坚持参加。藤井树从旁边的操场跑进别人的跑道,半途摔了一跤,导致大家都在笑他,阿树看傻了眼。

博子记了一台照相机给阿树要求阿树到当年比赛地点拍下藤井树的痕迹,阿树也很乐意的帮忙。回到了那充满回忆的操场,咔嚓咔嚓的拍下了许多照片,阿树也到了他们学校拍下班上的照片,正好遇上了他们当年的导师,导师把她带到图书馆去介绍给她的学妹们介绍,学妹们兴奋不已,因为她们竟然有机会见到藤井树本人。经过一番解释后,才知道她们偶然发现好多书的图书馆卡上都有藤井树这个名字,而且都是只有他的名字,没有别人的,她们觉得很有趣所以就开始了一个游戏,那就是看谁收集最多此类的图书馆卡。阿树试着解释其实是另一个同学的恶作剧,学妹们却误以为是暗恋阿树的男生故意写下阿树的名字,阿树越描越黑,干脆算了。在离开学校时,老师开玩笑的追问她到底是哪个男生,阿树解释其实是另一个藤井树,而在那之后,她才从老师口中得知藤井树两年前登山遇难,去世了,阿树惊讶不已。

当晚,阿树突然间发高烧,外面却下起大雪,救护车及时来不了,阿树的爷爷就背着她直奔到医院去,当年阿树的爸爸也是因为肺炎,来不及送去医院去世的,幸好这次阿树赶得及。另一头博子和藤井树登山的朋友一起去藤井树当年遇难的地方,一方面是要让博子放下他,另一方面想要争取藤井树的同意,让那位朋友与博子结婚。之中有提到藤井树当年对博子一见钟情,求婚的时候藤井树只是拿出了戒指,然后什么也没说,两个小时,博子忍不住了,所以先开口了。隔天天亮的时候,那位朋友叫醒了博子一起看日出,也指向山峰的地方,告诉博子那是藤井树失事的地点。博子在雪地中奔向那座山,大声喊:“你好吗?我很好!你好吗?我,很好!!!” 反反复复的重复着,而同时间,躺在病床上的阿树,也对藤井树说着同样的话。

之后阿树出院了,她写了封信给博子告诉她当年因为爸爸的事令她无法去学校上课,正巧那时候是新学期开学。有一天门铃响了,打开门看竟然是藤井树,藤井树也是一脸受惊的样子,然后要求阿树帮他还假期前他借的一本书。阿树对他说为什么不自己还,他却没有说出实际原因。藤井树看见了门外的朴告,尴尬得安慰阿树,令阿树哭笑不得。那时阿树最后一次见到藤井树,开学一星期后阿树终于回学校上课了,但藤井树转校了,急得连一声打招呼也来不及就搬走了。阿树把那本书放回书架,往窗口一看,仿佛看见了藤井树一如往常依在窗边看书的身影,然后他就消失了,阿树也回班上课去了。

不久后她收到了博子的来信,里面还包含了之前她寄给博子所有的信件。博子的信中说到,那些都是属于阿树与藤井树之间的记忆,所以全都还给她,最后还为也阿树一句“ 图书馆卡上的名字真的是他的名字吗?” 阿树觉得很疑惑。过后有一天,图书馆学妹们突然间来拜访,脸上很兴奋的表情,手里拿了一本书给阿树。阿树一看,那不就是当年藤井节的最后一本书吗?!学妹们迫不急地的让阿树把书打开,拿出图书馆卡,看看卡的背面。阿树一看,心中充满了无限感动,眼泪流了出来,藤井树在卡片背面,画下阿树的肖像。阿树把这件事写下来了,但她知道,这封信他不会寄给博子,而会把它留给自己。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



一开始看的时候,有些混乱,因为两人长得一模一样,渐渐的就搞清楚了。当博子看阿树的时候,想必她惊讶不已,也开始怀疑藤井树对她的真情,所以才继续与阿树通信吧。藤井树总是默默的守在阿树身边,每当有人开他们玩笑而把阿树弄哭时藤井树会挺身而出跟那个人打架,也在图书馆陪着她,虽然他有责任帮忙,但至少他并没有到别处去。想到他把图书馆卡交给阿树得意的样子,他那时又是什么心情?想看阿树觉得他幼稚的表情呢,还是他在等待阿树明白他的心意??在脚车停车场的那一幕虽然没什么火花,但是我却觉得那一幕很浪漫,毕竟是两个人单独的时光,有一丝丝的甜蜜~ 藤井树把纸袋套在阿树头上表示愤怒也很可爱,可惜那暗示很不明显,我也是看了几次之后才看出来的。受了伤的藤井树坚持参赛,可见他自尊心很强,但并不是想展现给阿树看,纯粹不想输而已,阿树也因此看见了他的魅力。当阿树回到操场把一幕幕曾在操场上的一切拍下来时顿时又回到了当年吧,又被藤井树吸引了。

令我最感动的一幕是当博子和阿树两人同时对藤井树说出一样的话时,天啊~我哭得稀里哗啦的,超感动的T.T,我现在又想哭了 TT.TT 博子就像阿树的替身,把阿树想说的话都传达给藤井树,把阿树对藤井树的思念都传给他,好感动,看几次哭几次~ 阿树躺在医院里,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回想起她与藤井树之间的回忆,其实她并不这么讨厌藤井树,相反的,我却觉得她心里深处是喜欢着藤井树的。可惜,因为同学们常常作弄他们,所以他们才会没表达彼此的心意吧。知道藤井去世后,阿树也为他心痛,因为她也流泪了,我相信博子哭了,那也代表阿树哭了,就凭着一颗曾喜欢过他的心,虽然那个时候的阿树还不知道藤井树对她的感情。啊!!!我又哭了~~~

最终,博子放下了一切,他知道藤井树其实喜欢的是不是她而是阿树,所以把所有的信件还给了阿树。当藤井树把书本拿到阿树家时,其实那时候他并没想到阿树会在家,但这么巧的,缘分让他们最后一次相遇。藤井树那时希望阿树会把书本打开来,并且看看卡片背面,还是希望她会把这本书留下来呢??应该两者都是吧,先发现他对她的心意,再把它收起来。可惜阿树并没有那么做。到了最后阿树还是很害羞跟阿树说话,可见他的安慰起了作用,阿树心里是很开心的。对于没有告别就离开的藤井树,阿树有点失望,那天到她家还书时应该已经决定搬家了,所以才会把书拿给她。把书放回书架,阿树心里很沉,对于藤井树,她还是依依不舍,但是他还是选择把他忘了,继续她的生活,直到收到博子的来信,才崛起她对他的回忆。

电影最后一幕,为这出戏画下了美丽的句点,但非甜蜜的句点。美丽是因为她让这部电影很唯美,可惜它并不完美,它依然是个悲剧。卡片背面上的肖像图,足于告诉我们,一直以来卡片上的名字,都是阿树的名字,是藤井树表达他爱意的方式,是他小小的秘密。如果阿树早就看见了那肖像图,结局会是如何的呢?如果藤井树在离开之前告白,故事又会如何发展呢?如果有如果,就不会有这部电影了。到死为止,藤井树爱的还是阿树。阿树最终也收到了这份爱。
虽然我希望的是美好的结局,这结局也太悲了吧,我很庆幸阿树收到了那么遥远,那么深刻的爱情,可是电影结束时我并没有很开心,相反地感到很悲伤,很可惜,我还是希望他们会在一起。还好不是真人真事,如果真的发生在这世界上,太悲伤了,需要时间来接受,一时间消化不了。博子很大方,她并不讨厌阿树,虽然她没有告诉阿树她们长得一模一样,但她把所有信件还给阿树。有多少人能够做到这一点?




这部电影我看过了好两三次,看一次哭一次,很久没看了,前几天恰巧有让我看见,还是那么的经典。如果你问我我最喜欢那部电影,不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就是这一部 《情书》,它让我影像很深刻,很感动。十几年前的电影可以拍得那么好,经典。十几年后还是那么动人,经典。实在是太棒了。写了这么多还是无法完全表达,有机会一定要看这部电影,绝对不会后悔,相信我。演员们演得太真实了~




题外话,下面的照片就是饰演藤井树初中时候的演员,柏原崇,帅吧^^ 他实在是太帅了,除了《情书》之外他还演了《恶作剧之吻》的男主角,入江直树,帅毙了~ 我忘了我事先看哪一部的,那不是重点,重点是他真的真的很帅,哈哈!







好了,下次再分享别部电影吧,可能是戏,也可能是人物。

把这篇写完花了我几天的时间啊~眼睛都看花了 @.@,难得我会写这么长,可见我多么重视,欣赏这部电影,你们也把看后的心情写下来吧,当着奖励我的恒心 ;p 晚安~







hui yin
好久好久没有没有写文章了,形容词,文法,句子排法,表达简直就是要了我的命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